close
喜餅對我們來說,是個很快就選好,但是一直到蜜月已經回來的今天,都還沒完全處理完的東西。


西式喜餅

在我第一次收到高帽子喜餅的時候,我就決定我的結婚西餅是高帽子了;要選定喜餅的時候,母親大人自然也是意見不少,不過,由於母親大人自己也已經有心儀的中式喜餅了,市面上其他標榜中西合璧的喜餅我們也就不考慮了。找了不少其他西式喜餅的款式和價格,也見得比傳說中很貴的高帽子便宜,最後還是依原訂計畫,直接拜訪位於市政府捷運站附近的代理商,新順益

從市政府捷運站出來往南港的方向走,在忠孝東路上就可以看到巷子裡大大的紅帽子女孩了,整個店面以白色的底色,架子上充滿的各種婚禮佈置的小物,每次去不免看到堆在店裡大大小小的帽子喜餅的紙箱,好像總是可以聞到餅乾們的香氣唷。

每一次去新順益,心情總會莫名其妙地輕鬆起來。

選擇直接跟新順益下訂的原因在於,他們離我們的住家最近,價格比其他兼賣的喜餅店便宜,而且各種帽子的種類也都齊全,從最大的金帽子到最小的藍帽子都有,現場另外還有印製喜帖的合作印刷服務,我們的喜帖最後也是一併在這裡印製的,相當方便。

價格方面,優惠是以紅帽子和橘帽子的總數計算的,兩種帽子加起來超過一百盒以上,不論哪一種帽子都能享有最低的優惠價格;新順益每兩個月會報一次價,以使用喜餅的當月報價為準(而不是下訂時的價格),以我們十一月和一月分別取貨的喜餅,十一月的報價在十月初的時候決定,而一月的報價則是十一月初才通知。

運費的部份,喜餅有一次免費運送的服務,但是如果要分批出貨到不同地點也是可以的,只是除了一次以上的運費要自行負擔,有需要的話可以請門市小姐計算。

送來的喜餅會以四盒一箱的方式裝在紙箱裡,另外附上帽子小姐的提袋,新順益另外也有提供貼在餅盒上印著某某與某某文訂之喜的「貼紙」(一時之間忘了怎麼稱呼),不過提袋、喜餅、貼紙都是要自行組裝的,請他們送到宴客餐廳的話要記得找到足夠的人手組合。

付款的部份,在報價確定之後可以正式跟門市小姐簽約,需要先付訂金5,000,現場不收信用卡,在約定的送貨日期前一星期,可以匯款或直接到門市付現,當次送貨的款項結清之後才會出貨。若有其他還不確定報價的第二批甚至第三批喜餅,只要預留5,000的訂金,每一批都可以用同樣的優惠價格計算。比如,第一次先送二十盒紅帽子,第二次再拿剩下的八十盒橘帽子,兩批都可以用一百盒以上的優惠價格,只是第一次付款的總數會是第一次的餅錢加5,000的訂金,這樣第二批的橘帽子就會依當時一百盒以上的優惠價計算。

新順益雖然賣的是日式的西餅,不過他們也有提供訂婚用的紅木盒、四色糖,還有可愛的小熊喜糖籃,可以在使用之前商借唷。


中式喜餅

中式喜餅的部份是母親大人挑選的,這個部份我們就沒有跟著到處試吃了。最後選的是位於長安東路的台北犁記餅店,訂婚禮盒主要以六個六兩漢餅為大宗,五十盒以上除了價格八八折之外,另有買一送一(一盒十二兩大餅)的優惠。

犁記的鳳梨酥和綠豆椪都是店長口中有名的點心,不過因為犁記的綠豆椪是有肉餡的,比較不合母親大人的胃口,所以一開始也沒有考慮類似的口味。不過,其他可以選擇的口味還有很多,我們去試吃的那天,雖然遇上中秋前夕趕工的熱門時段,店長還是很有耐心地端出一整盤的各式點心,一一開封後切開讓我們試吃。雖然我自己沒有吃過其他家的中式喜餅,不過犁記的點心不論是酥皮和油皮的糕餅都不會太油膩,加上內餡也不會像一般廣式月餅那麼重口味,連吃了好幾種都讓我讚不絕口唷。

最後我們的六兩餅分別選的是香柚、梅香、香芋、栗子、棗泥核桃和山藥紅豆麻糬,送的十二兩大餅分成兩種鳳梨和豆沙兩種口味。

梨記同樣也可比分批取貨或寄送,同樣也有一次免運費的額度,因為是新鮮製作的中式喜餅,每一批出貨要有十二盒以上才能保有原來自己挑的口味,不滿十二盒的話就要配合同期取貨的其他客人的口味了。

付款的方式和新順益一樣,現場只能付現不能刷卡,簽約時訂金的部份隨意,不過為了尾款的轉帳方便(目前轉帳一天的額度只有三萬),訂金的部份我們是領錢付了除尾款三萬之外的零頭。

犁記同樣有提供紅木盒和嫁妝盒借用,喜餅的總金額超過四萬以上另外贈送四色糖和桂圓一盒。


發喜餅的方式

這是至今我還沒完全搞定的部份,甚至在整個結婚的過程當中,這是唯一讓我非常不想當新娘的一點:發餅真的好麻煩。

首先要統計餅要發給哪些人。親戚的部份就不用說了,這些是一定要發的,超級好朋友們也都是口袋名單;工作的地方讓我有點頭痛,不過最後自己的原則是,老師和前輩的部份無論能不能來喝喜酒都會附上喜餅,要好的同事也比照辦理,而其他點頭之交和學弟妹則是有來喝喜酒的才給餅,其他單位則是訂婚後結婚前就各送一盒紅帽子過去。

(不過,據聞某些單位的紅帽子在打開的五分鐘之內中整個吃光,連盒子都被帶走了,第二天早上我還以為是我還沒發過這個單位嗎?)

不過,爸媽的朋友及親戚的喜餅,是最後剪不斷理還亂的部份。

訂婚的時候,總共只有四桌不到的親戚(其中還加了男方的一桌)參加,發的餅總共是十來盒的犁記和男方送來的六盒北港日興堂,結果回台北之後,母親大人每隔一兩天便打電話來說她高雄的喜餅又有誰少拿了,誰應該有餅的打電話去問卻沒拿到,最後,我留在手邊要發給同事的十來盒橘帽子就三天兩頭被拿一盒兩盒,到最後連未婚夫大人都要我趕快把餅發出去,手邊不要留餅就也沒得拿了。

不過麻煩的是,我們的紅橘帽子分了三次領,除了訂婚之外,訂婚後結婚前我們又自取了第二次,先分送工作的單位。沒開車的我,一陣子都要分批帶著喜餅上班,或者分批拿到曾經工作的地方,一盒餅乾不會很重,但四盒餅乾就真的很重了。

這一次母親大人就自己從我訂好的帽子中拿她自己要的那些一盒兩盒,搞得後來遇到一些不能參加喜酒的老師和前輩,也沒有餅可以事先拿給他們,因為量也有點大,幫忙代包紅包的同事有些沒有幫忙拿餅,結果雖然蜜月回來了,但還有橘帽子山放在家裡待處理呢。

這一部份的原因,或許來自於當初談定餅錢實支實付:我們在台北訂了餅之後,由未婚夫大人直接結帳,因此即使因為種種計算錯誤而造成的額外費用,也不是母親大人這邊買單。

而最後,那些曾經神奇消失的餅,後來一一被發現了:原來有家人先拿了犁記、小朋友又看到橘帽子、最後母親大人又塞了日興堂給他們,於是有的人家拿了兩三盒不同的餅回家,而有的人家就一盒也沒拿到了。

在宴客現場發餅也很傷腦筋,因為有訂婚現場的前例,總共發十來盒的犁記就短少三盒,歸寧的一百五十盒餅不就大亂了?左思右想,想了一個應該比較不會出錯的方法:比照醫學會簽到的方式列出名單,請「領餅的當事人」在名單上面簽名,這樣即使代領也能知道是誰幫忙領的,最後或多或少也能找出漏失的環節吧。

結果,當天母親大人的主張是在我做的喜餅名單上「打勾」,甚至最後還有沒打勾母親大人也一樣把餅拿給他的,結果,還是一點忙也沒有幫上。

列發餅名單是個學問,發送喜餅的方式也是一門大學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Einsamk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