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大外科加護病房守則:
1.速戰速決
2.不對的事情就是不對
3.把病人當人看


雖然處於人生中不是很順遂的一段時光,不過,我還是不得不說,即使是此刻,我還是很感謝命運給了我一個機會,讓我在當年陰錯陽差地因為很多原因放棄了選擇去某大實習之後,還有機會見聞所謂「殿堂的樣貌」。

某大之所以是某大,不是沒有道理的。在月初聖上的一頓精神講話之後,仔細觀察某大外科加護病之所以井井有條的理由,在於兩點:第一,每一個工作人員都有應該完成的工作,而且,第二,每個人都是有function的(對照組:敝院從on NG到CPR都是外科總值的工作,還有連換藥和寫病歷的function都沒有的實習醫學生)。

在接近月底的時候,又在他們的值班室裡發現了一張有趣的紙片:某大外科加護病房守則。

把這一段文字轉述給男朋友(註)聽,他笑著說:那妳們的外科加護病房應該是完全相反過來吧,能拖就拖、不對的事情就是對的、不把病人當人看。

莞爾之間,真是說到我的心坎裡了。


一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高中的時候,為了數學課聽不懂線性代數而挫折沮喪難過哭泣的心情,還有高三準備聯考的那一年,為了高二的時候一直無法確實理解的化學酸鹼平衡而再歸零重頭讀起,一直到反覆重讀第三次的時候,才終於豁然開朗的喜悅。

一直到念了大學,雖然不是每一科都喜歡,但是對於自己有興趣的學科,還是大致上可以自己多花心思去弄清楚自己不懂的地方,這是我雖然考完聯考的時候不甚滿意,但是後來卻漸漸地喜歡上這個小校園的原因:雖然他不夠完美,但是,他給我足夠的自由和空間,讓我決定自己要成為怎麼樣的醫學生和見習生。

「不對的事情就是不對!」是從小到大再自然不過的道理,不對的事情要想辦法找出問題,讓自己做出對的事情,一直到我來了目前所服務的這家醫院之前。

其實有點厭倦了必須漸漸習慣「把不對的事情當成對的」這樣的邏輯,一開始意識到這樣的狀況時,內心也覺得相當地掙扎,可是,這裡是把一個住院醫師的工作量用「政治正確的方式」計算,如果只是要隨便地評估一個病人,隨便地在病歷上填上一些英文字和數字,目前的病人量倒也還差強人意,但是,如果有心想要好好治療病人現下的問題,那麼,目前的病人量就可以算「天量」了。

日前聽到聖上鏗鏘有力地說「不對的事情就是不對!!」的時候,心裡有一種小小的感動,曾經,我那麼努力地想做好對的事情啊,即使目前眼下只剩下半年的時光,我還是應該要努力做到「對的事情」啊。其他人做了不對的事情,或許無力改變什麼,但是,我至少還可以要求的是自己。

那麼,加油啊,不管是病歷的事情,值班的事情,照顧病人的事情,都要好好努力了。


不過,即使這一段時間以來非常地不開心,回想起來,這近四年的時光也不是白白地浪費在這裡的。曾經看過一段非常優美的譯序(來自「我們選擇的告別」一書):生命總會在你措手不及的時候發生轉變,不論你抗拒與否,彷彿有一隻全知全能的手,用各種方式引領你來到此處,因為有些課題正在這裡等著你。而我漸漸相信,所有的安排,都會是最好的安排。

所有的安排,都會是最好的安排。

三年多前我來到這裡,此刻我在這裡,半年之後或許我會離開這裡,我想,這一切,都會是最好的安排。


(註:我明白現在大多流行稱男女朋友為「閃光」,或許應該從善如流地打上可魯馬賽克。但是,倒底是閃在哪裡呢?不過也就是遇到一位此刻足以相伴在人生的道路上同行的夥伴,未來會有怎麼樣的發展,都還是未知數呢。想想過去不甚令人開心的「閃光」,我還是決定用正確的本名來稱呼他,男朋友就男朋友嘛,有什麼好閃光不閃光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Einsamk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