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歷了六月中的「雙方家長見面會」,七月初我開始催促男朋友大人回家請示提親的事情。


一開始男朋友大人還有點不解:「不是明年才要結婚嗎,幹嘛這麼早提親?」當時我心裡的盤算是,明年夏天結婚,考完專科就可以開始準備拍婚紗等等,所以如果八月收到題庫之前就能把日子先訂下來的話,那飯店新秘婚攝等等也都可以先下訂,這樣一考完試就可以去挑禮服拍婚紗,也比較能訂到自己喜歡的相關周邊。

在我的說明之下,終於男朋友大人是半信半疑地回家問提親的事;而,我也回家請示了母親大人,不過,第一次嫁女兒的母親大人(沒辦法,大家都是第一次辦婚事)其實也不太懂到底要怎麼開始著手準備婚事,再加上她也對上次的見面會有點意見,所以她先表示要約一天跟男朋友大人吃飯,討論一些提親的細節。

談到禮俗的問題,雙方的家庭多少有些認知的不同,這一次主要就提親的部份決定形式跟細節。以男朋友大人家裡的習慣,由媒人(家長不出席)到家裡提親,女方家長同意之後才會拿兩人的八字去擇日,算出日子之後再由媒人到女方家告知日期並確定婚期。不過母親大人一聽到媒人要來家裡兩次一整個就不是很滿意,於是當下決定男朋友大人就先把我的八字拿去合日子,等日子決定之後,再由媒人來一次完成提親及決定婚期的「儀式」。

雖然跟傳統的提親禮俗不盡相同,不過這種東西本來也就是兩方家長說了算。當天晚上母親大人也表示以明年五六月結婚的狀況來說,明年一月訂婚也差不多,於是男朋友大人回家轉述我方父母的意見之後,對方的母親大人(也就是我未來的婆婆啦)想想其實那十月中再提親就好啦。

不過,既然女方(其實是我這個緊張鬼)想要先把日子訂下來,他們也就隔天一早出發去拜訪擇日師父了。


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那天是七月十三日(沒辦法,因為那是後來所有風波的開始),接近中午的時候,我在上班中接到男朋友大人的電話(他非常難得在這種時間打電話給我),雖然有點慌張,不過他的口氣還算鎮定。

「那個,我爸說,我們明年算不到日子。」

『?』

「因為明年我們兩個犯太歲的關係,所以明年我們不適合結婚,勉強要算的話也要中秋節之後,不過那個日子沒有那麼好,建議還是不要。」

『所以現在是?』

「現在他們還在算,已經算了一個早上了,目前是說要不就今年年底,不然就要到後年了。」

『……』

「我們回去再討論吧,總之明年沒有適合我們結婚的日子。」

回家之後,得知目前算到的日子是訂婚十一月,結婚十二月,據說這個日子是到年底之前對我們結婚最好的日子了。我第一個反應是:「這樣我不就明年就要去你家過年了嗎?」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嗚嗚。


稟告母親大人之後,她的反應也很大:「不是早就跟妳說不要算日子了嗎」、「所以我一開始就很反對算日子」……講了製造了新的問題,但偏偏這件事卻又不講不行。


那天晚上要說晚安之前,他問我:「現在我們的選擇有三個,妳覺得呢?」

『我們真的有三個選擇嗎?』我反問他。

「有啊,一個是今年底,或者是後年,第三個是逆天,就是不管他照原定的計畫明年夏天結婚。」

『但是逆天的話,萬一後來發生什麼事應該會被念吧。』

「逆天的話當然就要承擔如果萬一的責難啊,妳有準備好要承擔後果的話,當然也可以逆天啊。」

聽著他用沉穩的聲音分析,我們都安靜了一會兒,我想了一下之後問他:『那你覺得呢?』

「我啊,我選衝年底吧。」

『但是年底有點趕耶。』

「但是後年換我要考專科了,一邊要準備婚禮會有點煩,當然也不是完全不能後年結婚啦,只是這樣還要等兩年才能一起生活,想到就還要好久。」

我又沉默了,對啊,還要兩年的話還要好久喔。『那,就衝年底吧。雖然真的有點趕。』

「妳也這麼覺得嗎?」

我有點無可奈何地說:『選逆天要承擔被說閒話的危險,選後年又太久了,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要結婚了,等那麼久好像到時候又會不想結了,雖然衝年底的話變成很快就要在你家過年了,不過,看起來似乎是三個當中比較好的選擇了。』

決定的那一刻,心情很複雜,想必在婚期真正決定之前還有一場硬仗要打(我家的母親大人),但是那一刻,真正意識到這是兩個人一起決定的,接下來的半年都要一起為了這個目標而努力,卻又覺得很窩心。


果然,接下來的一周簡直是災難。

值班的夜晚還要一邊接母親大人打來抱怨年底結婚的總總問題:阿姨沒辦法回來參加(故意選那個時間一定是故意不想她們來參加)、夏天的漂亮衣服很多可是冬天的衣服都要重新買過、不是就跟妳說不要算日子了嗎(又回到鬼打牆)、冬天很冷還要讓阿媽這樣跑來跑去的……現在回想都很難想像當初是怎麼渡過那一個星期的。

除了母親大人之外,還要選美國時間的白天分別打電話給表妹和阿姨確認比較方便的時間,和男朋友大人討論之後再請他們另外看十二月有沒有其他日子,搞得不只我們兩個人心力交悴,對方的爸媽也很疑惑:「不是你們兩個要結婚嗎?應該是其他人來配合你們結婚的日子吧,為什麼是你們要去將就其他人的時間,反而去選一個沒有那麼好的日子結婚?」其實對日子的堅持也是出自於他們對這門婚事的祝福、期待和重視。

男朋友大人這樣轉述的時候,其實我也很疑惑,但是長期以來似乎也就是我一直在配合很多的其他人,我也說不出個為什麼來。不過,阿姨對我來說,是小時候帶我長大的很重要的長輩,而阿姨家的表妹也是小時候一起打架一起搶枕頭的玩伴,如果可以的話,我還甚至希望能由她來當我的伴娘(她從小就說她要當我的伴娘,只是婚禮的那天她不能回台灣參加)。能挑到一個不僅是好日子,也能讓阿姨全家人都能從美國回來參加婚禮的時間自然是最好的,畢竟他們都是我非常重視的家人。

總算在鬧了一個星期之後,在星期六中午大致決定了訂婚和結婚的日子,歸寧的日子也跟著訂下了,再次跟母親大人確定日子她也同意之後,我終於稍微放下心中的大石頭,開始把過去一個星期以來在結婚板找到屬意的新秘開始一一地打電話詢問日期,訂下了在高雄訂婚和台北歸寧的新秘,也趁著星期六下午去亞太會館問了時間、看了場地跟問了價錢,帶了菜單回家準備跟家人討論。

結果星期天接近中午,本來都已經約好兩家屬意的婚紗店準備帶堅持要看過我的婚紗的母親大人去試穿的時候,她又打電話來氣沖沖地說:「阿姨一家人都決定不來參加了,結婚那天妳就自己去吧。」

到這裡為止,我實在有一種從頭到尾都被耍了的感覺。(其實後來還發生了更多事情也都是類似的狀況。)


接下來的兩個小時,我又只好要了表弟的電話,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很丟臉地在新光三越(因為我們已經出門了,所以是在路上接到電話的)一邊中英夾雜地解釋什麼是女方的「歸寧」,一邊很不爭氣地哭了。

幸好阿姨一家人其實也沒有母親大人轉述的那麼可怕,後來反而是他們打電話來安慰我,要我不要想太多,表弟當下在電話裡也說:「Don't worried. I will be there.」才讓我安心不少。

總算是經過了一個星期的瘋狂轟炸之後,正式確定了訂婚結婚還有歸寧的時間,不過歸寧本來訂晚上,又在爺爺的堅持之下改到中午,還好原本訂下的亞太會館和新秘同一天的中午都還有檔期,這才算是真正的大致抵定。


在所有日子都確定下來之後,才有心情去查到底為什麼「太歲」會和結婚有關。(雖然母親大人很不屑地要我不用管那些事情,查什麼查。)

找到一個網頁有淺顯易懂的解釋,節錄一部份的說明如下:

所謂「太歲」,乃一歲之主宰,諸神之領袖,不可干犯的。其中又以自己出生的年支為「當生太歲」,而以逐年輪轉的每一年的流年地支稱為「遊行太歲」。綜觀歷年來十二生肖流年運程的分析,通常有兩種生肖的情況是值得特別注意的,一種是「犯太歲」,和另一種是「沖太歲」。當自己的出生年支「當生太歲」和當年的「遊行太歲」相同時,便稱為「犯太歲」,當自己的出生年支「當生太歲」和當年的「遊行太歲」相沖時,便稱為「沖太歲」。

(所以嚴格來說,我們算是「沖太歲」。)

世俗間通常認為遇到這二種情況都是不利,所以命書中常說:太歲當頭坐,無喜恐有禍。會認為在此年內諸事不順,事業多困厄,身體多病疾,和諸多衝動、變動、搬遷、外出等事,因而,許多人便會在當年的正月到廟宇中去拜奉太歲和安奉太歲,以求趨吉避凶,如意吉祥,以保平安。

既然「太歲」是不可干犯的,現在沖太歲,自會有衝動不利之事了。但鼠年出生的朋友,來到了鼠年,兩者都屬水,又為何會有不利呢?原來兩個子水碰到一起,比喻兩個人一齊跳動,會產生一種共振的現象,而這種共振的頻率,在某種特定的情況下,例如當命中的大運又不好時,或其人的生命力高潮已過去了時,那麼就會對該生命造成一種振動作用,當它的振幅大過其時生命力的力度時,就會發生意外。

(所以,原來是「共振現象」的問題,總算不是不明不白地被迫提早婚期了。)


了解大致的典故與由來之後,婚禮的時間也都訂下來了,接下來就是各式各樣的婚禮雜務了。也從真正開始著手準備婚禮之後,進入了「新娘模式」。



同場加映:
無條件為你
演唱:梁靜茹 作曲:韓國曲 作詞:張天成

愛你等於擁有一片天空
任何風吹草動 都有你存在其中 自然而然的輕鬆

喜歡複雜還是習慣單純
我願盡力完成 你在我心中幾分 難以形容的責任

一路到夏天的尾聲 無所謂到過於激動
我們有笑容 我們曾心動 不再是無動於衷

無條件為你不顧明天的安穩 為你變堅強相信你的眼神
不敢想不敢問 有一天壞的可能

無條件為你放棄單獨的旅程 為你堅強就不怕犧牲
我的靈魂 如此沸騰 為我愛的人

*愛一個人 付出才會完整
無條件越愛就越深 永遠不分 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Einsamk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