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選日子、提親等煩瑣的儀式同時間進行的,是我們一開始很低調、後來不知不覺可以高調起來的婚戒;不過,會在這個時間點就把婚戒挑好,其實也是誤打誤撞的幸運。


其一:求婚戒指(Vielle Jewelry Salon)

在結婚的過程中,我擁有的第一個戒指是以生日禮物為名的求婚戒指。

男朋友大人在生日的第一個小時求了婚,但是卻沒有準備戒指。他說:「雖然事先由我挑選的戒指妳可能也會喜歡,但是,我希望這個有特殊意義的戒指是妳自己非常喜歡的款式,所以我想讓妳自己挑。」

『有預算嗎?』

「沒有,妳選什麼都可以。」

『噢噢(眼睛一亮),那選鑽戒也可以嗎?』

「……可以啊(苦笑)……」我可以聽見他的錢包在哀哀地哭泣,「但是我相信妳會有所節制的……」

『真的嗎?一定要有節制嗎?』我們常用的對話梗。

「戒指的總預算是固定的啊,求婚戒指沒用完的部份就可以移到其他的戒指去用唷,我相信妳會自己決定的。」他最後溫柔但堅定的結論是這樣。


在生日的隔天,我們才終於抽空去逛街。

因為是求婚戒指,一來想之後可以常常戴(太高貴的鑽戒買了也不敢戴),二來也不想讓他破費太多,本來想在之前我們買對鍊的mia看看有沒有喜歡的戒指,還可以用我生日收到的七折卷,但離我們最近的新光和SOGO的mia都徹櫃了,左思右想之後,我決定帶他去另一個我喜歡的品牌,Vielle jewelry salon。

兩年前的農曆年,我曾經給自己挑了一只玫瑰金的小皇冠戒指,原來的設計是尾戒,不過可以在一定的戒圍之內加金做成一般的戒指。當初是一個人年後逛街的時候訂下的,經過了四十五個工作天由日本師傅的巧手製作,四月初才來到台灣。

週末不上班的時候,我常常戴著她,把玩。

半年後又再次和現在的男朋友大人相遇,過一陣子交往之後為了怕他牽手的時候多心,幾乎不戴戒指了;還是這一次挑戒指的過程有點曲折,才想起我曾經心儀的小皇冠。

我們在SOGO的展示台上還看得到我的小皇冠,為了不讓她從此之後只能孤零零地躺在抽屜裡,我在幾款屬意的戒指裡選了一款能和小皇冠一起相親相愛的新歡。

排列成心型的粉紅鋯石,嵌在和小皇冠同樣是玫瑰金的戒台上,旁邊還有兩片別緻的小葉子。在展示台上她只是一款造型可愛的尾戒,在我的無名指上她是專屬於我的求婚戒指。

不過,愛心小葉同樣也得先在日本待四十五天,在那之前,我還是先戴我的小皇冠囉。已經收下他的求婚了,戴著小皇冠也變得名正言順了起來。


我們在七月初從專櫃把戒指領回家。相遇前買下的戒指與相遇後收到的戒指,和諧地併排在一起,我想,那是我之所以和這個人在一起不覺得厭倦的原因吧。

在一起並不是改變自己原來的樣子,而是多了一個人分享生活。


其二:結婚對戒(Vielle)

時間拉回六月初的某個晚上,男朋友大人另有飯局,於是我便找了大學同學一起吃晚餐,一邊配咖哩飯一邊聊求婚啦、戒指啦這類女孩子聊起來往往停不下來的話題。吃飽之後,看時間還早,走回捷運站的路上我們一時興起,便往忠孝SOGO的VielleJewelry Salon看我的求婚戒。

在櫃上剛好遇到和那天幫我們一起挑戒指的專櫃小姐,我們又看了一會兒戒指,一邊討論如果是她的求婚戒她要選哪一只,和小姐小聊了一下之後,她建議我們可以順便去四樓的Vielle看看唷。於是,兩個女生當然又開心地繼續看戒指去了。

一接近Vielle還沒表明我們想看婚戒,專櫃小姐就端出了兩杯熱茶,大概是我身上充滿了「新娘氣」吧(笑)。不過,其實一開始在準備婚事的時候,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接觸和了解,所以或許是看起來一臉呆樣地闖進充滿鑽戒的奢侈品區的緣故。


總之,因為有著「挑婚戒」的使命,在手上把玩著各式鑽戒和白金戒的也沒那麼彆扭了。

第一眼在檯面上就看到一組別緻的白金對戒,是由日本知名的婚紗設計師桂由美(Yumi Katsura)設計的「長春藤(Ivy)」白金婚戒(PT900),小姐接著說明由這位設計師所設計的婚戒,不分男戒女戒,內圈都鑲有一顆小藍鑽(ブライダルブルーダイアモンド),象徵「永遠幸福」。

聽到這裡一整個很心動,不過長春藤本身好看歸好看,但是我的手指不夠長,戴上有點寬版的戒指看起來有點違和。於是先把有點心動的長春藤放一邊,開始看櫃上其他系列的作品。

總共戴了幾種不同大小的鑽戒,從二十分、三十分、五十分,到一克拉,看來看去還是三十分的大小在我手上比較剛好。除了一般的鑽戒之外,另外還有主鑽是心型鑽石的戒指,只是戒台不那麼令人驚豔。其中有一款今年的主打款(名字還要去查一下)也蠻讓我喜歡的,對戒的女戒是一只V型的細版白金戒圈,搭配的鑽戒也是同樣弧度的V型戒台,單戴女戒或鑽戒手指看起來很修長,兩只戒指並排也顯得很華麗,只是同款的男戒在男朋友大人的大手上應該太細了,可能不是男朋友大人的菜,心動歸心動,還是先列入觀察名單吧。

(找到一個台灣vielle的網頁剛好有我上面提到的兩款戒指,下面最右邊的小圖是長春藤,而中間的就是今年的主打款了。)

看了半天還是對桂由美的設計很心動,於是又開始回頭看除了長春藤之外的其他樣式,在手上試戴了很多款,有些樣式太簡單低調,讓我不是很滿意,有些款式的花樣繁複,但是戴在我手上卻又太寬,試到最後看到另一款和長春藤有點相似的款式「月桂冠(Laurier)」,兩只女戒在素面的戒身都刻有約三分之一圈的葉片花紋,差別在於長春藤是兩排併排的葉子比戒身略寬,而月桂冠的小葉片則是交錯而略小於戒身的寬度,也因此,雖然戒指的寬度幾乎是相同的,但葉子滿出來的長春藤在視覺上比月桂冠稍粗。兩款的男戒的設計也類似,在女戒的葉子圖案對應的位置有霧面的樣式,不過長春藤是戒面的一半都是霧面而月桂冠只在葉子的位置有一條霧面的曲線,亮霧面交錯的月桂冠又較長春藤略勝一籌。

(在日本網站上找到的月桂冠,男戒女戒,請看標題下的第一張照片。)

其實看完這一段描述應該可以猜到後來我們的婚戒是選了月桂冠,不過既然是婚戒,總是得經過兩個人的共同選擇,才有其「永遠幸福」的意義。

當下因為男朋友大人不在場,而且離婚期尚久,所以我沒有當場馬上決定。vielle的小姐沒有因此馬上鼓吹我付訂,反而等我把喜歡的戒指都戴了一輪之後,才開始說明在六月底之前,因為配合台灣六月新娘的活動,桂由美的婚戒全系列八折,還加送一張歐舒丹的護膚卷或桂由美系列的六便士幸福腳鍊「ラッキー6ペンスコインアンクレット」,最後還幫我把心動的長春藤和主打款的型號都寫在明信片上,讓我帶回家跟男朋友大人討論。

謝過了仔細介紹的vielle專櫃小姐之後,我們也各自回家了。


雖然對vielle的桂由美婚戒很心動,不過,要開口跟男朋友大人說,要不要趁打折在預定婚期的一年前就把戒指買好,還是有點困難啊。不過難歸難,實在太喜歡了還是讓我忍不住探探他的意思。

果然,「妳不覺得現在就買戒指太早了嗎?甚至還沒提親說。」他的反應果然跟我想的一樣,「不然妳去跟妳媽說妳已經要買婚戒了,看她說什麼。」

『嗚啊,』我們平常的對話真的有很多這樣的狀聲詞,『可是她真的很不錯啊,而且現在又打折說。』抱著買東西一定要有折扣的心態不死心,『不然你先跟我一起去看看嘛,如果你也很喜歡的話,那就趁現在打八折先訂下來,送回日本做也要一個半月的時間嘛。』

『而且,如果那個戒指你也喜歡到即使沒打折你也還是會選的話,那就趁有打折買下來不是比較划算嗎?』


最後男朋友大人實在無法抵擋我的碎碎念,我們很快又約了一天,這次去離家比較近的新光三越A8 vielle專櫃,請小姐把上次幾款比較心動的戒指拿出來讓我們比較。

男朋友大人的意見也是長春藤對我來說太粗了,月桂冠比較適合我一點,至於男戒呢,雖然專櫃小姐的表示是長春藤和月桂冠的男女戒互相搭配都很合適,我們不一定要都選同一個款式的戒指,他還是很快地決定了月桂冠男戒,把女戒的部份繼續丟給我煩惱。離六月底的折扣期限還早,雖然我也屬意月桂冠女戒,但也不急著馬上下訂,再次謝謝專櫃小姐的介紹之後又離開了。


最後決定之前,我又上網看了很熱門的i-primo、Tiffany、Cartier、Georg Jensen,甚至也和男朋友大人直接到專櫃或門市去看看這些對戒的作品,不過還是沒有其他能比vielle的月桂冠更讓我們心動的婚戒樣式了,更不用說桂由美系列還有我鍾愛的小藍鑽和六月底之前的八折優惠。

雖然在婚期前一年就把婚戒買好真的有點太早,不過,最後男朋友大人也決定不要跟錢包過不去,一只戒指38,800,兩只戒指打八折就差了15,520,趁著優惠的價錢買下喜歡的婚戒,剩下來的錢當蜜月基金也很開心啊。

(沒記錯的話,當時還有新光三越母親節檔期的集點換禮卷的活動,所以我們六萬多的戒指還換了六百元的新光三越禮卷。如果在母親節檔期就知道可能會買婚戒,把之前買保養品的點數留下來一起換,甚至可以換到前後總數兩倍的禮卷。)


最後,我們趕在六月的最後一天去訂了我們的婚戒,和Vielle Jewelry Salon相同,我們的婚戒也是下定之後才在日本製作,需要四十五個工作天才能送到我們手上。

約定取件的時間是八月初,那時我們的婚期已經從原本預計的明年夏天,提早到今年年底,接到通知要去拿婚戒的時候,還有種複雜的感覺:怎麼說呢,幸好在一陣提早婚期混亂當中,婚戒是少數剛好到位的品項了呢。

原來以為提早半年,最後卻意外以優惠的價錢在剛好的時間買到兩個人心目中最喜歡的婚戒。從這裡,其實我們也默默地感覺到,我們的婚禮,真的充滿來自宇宙大神各種巧妙的安排和祝福。


而低調又華麗的月桂冠也果然不負我的喜愛,後來訂婚結婚幾次戴在手上,雖然戒指本身並沒有鑲鑽,但戒身那半圈不規則的小葉片,在燈光的折射之下,就像鑲了碎鑽似的閃閃發光,不但滿足了旁人遠看的華麗感,自己戴在手上近看做工也很細緻優雅,果然沒有比這只月桂冠更適合我、更讓我愛不釋手的婚戒了呢。


其三:訂婚鑽戒(i-primo)

被求婚的時候,其實我沒有真的想過我會擁有一顆鑽戒。

我知道以我們的經濟狀況,鑽戒不是什麼困難的東西,但是和婚戒相比鑽戒實在又更不實用了,所以一開始我沒想過擁有一個「後來只能收在衣櫥角落」的東西。

看到這裡大概有人會覺得奇怪:那難道上面的求婚戒跟婚戒都能常常戴嗎?其實也不行,因為工作的關係,手錶戒指就算戴了也要一直拿上拿下的,還有學姐戒指戴到丟掉,即使是最平價的求婚戒平常也難得戴她出門。

但是,男朋友大人求完婚之後,就偶爾會提到要買鑽戒的事,既然這樣的話,那有機會就一起去挑好了。(攤手)


挑鑽戒的時候,要不注意到i-primo這個牌子也有點難,這一年來在網路上和百貨公司的傳單中不時出現他們的廣告,連逛街的時候經過門市,都很難不注意到騎樓燈箱上面大大的鑽戒照片。標榜日系服務,量身打造,完全打中我們兩個日本控的罩門。

不過,龜毛如我,在真正踏進i-primo之前,自然還是先做了一些功課。在逛街時到專櫃先拿了型錄回家看;同時間一邊我也看了網路上其他新人分享的鑽戒,不過只確定了我對Tiffany和Heart On Fire沒有愛,沒有什麼特別的結論。(汗)

那時主要還是為了決定vielle到底是會不會是我們命定的婚戒,所以在六月中的某個晚上,我們在忠孝復興的紗舞縭吃完晚餐後時間還早,我就拉著男朋友大人去i-primo旗鑑店看對戒了。

和同是日系品牌的vielle一樣,推開大門之後馬上就有服務人員過來招呼,一邊問我們想喝什麼飲料一邊帶我們到櫃台前面的位置,櫃台上還有飲料表可以挑選唷,不過剛吃飽的我們什麼都不想喝,只能謝謝她們的好意了。

雖然我們是要看對戒的,在等待的時間當中,隨意看了櫃台裡的鑽戒,就這樣看起鑽戒來了,完全到最後要離開之前,才請服務人員匆匆拿出來看了一眼,這樣的結果,也知道對戒的部份我們完全沒有考慮i-primo,由vielle得到壓倒性的勝利。


幫我們服務的小姐是旗鑑店的店長,她先拿了戒台來讓我們挑選,我們一邊把玩的時間,她也不會在旁邊一直介紹,而是等我們挑了幾個喜歡的戒台之後,再介紹其他接近的款式讓我們比較。

一開始拿出來的戒台有兩大盤這麼多,這裡只寫幾個我還記得的。(戒指的照片在官網上就能看到了,戒指的小圖點進去能看到大圖,旁邊有戒指的名字。)

SPARKLE:在各大廣告看到的就是這只華麗的sparkle,粉紅鑽和白鑽交替的戒台讓我有點動心,不過戒指本身的寬度讓我覺得有點太粗,第一輪有選到她,但第二輪很快就淘汰了。

CORSAGE:主鑽旁邊有白鑽和粉紅鑽組成的小花,不像sparkle那麼囂張地華麗,但也有一定的典雅,第一輪有留下來。

BABY ROSE:我們選的幾乎都是主鑽旁邊點綴有粉紅鑽的款式,和corsage相比,baby rose主鑽旁邊的單顆粉紅鑽又顯得更婉約了一些,這款也是第一輪被我們留下來的。

TWINKLE:這款是我指名請店長拿出來給我們看的,本來想如果喜歡這款的話,戴著和自己同名的婚戒一整個超棒的啊;在主鑽的兩邊各有一顆粉紅鑽和白鑽,沒有sparkle那麼華麗,但也不像baby rose那麼內斂,雖然不是太滿意,但第一輪我們還是留下來了。

MIZAR:和twinkle很像的款式,差別只在旁邊的四顆小鑽都是白鑽,不過因為和twinkle很像而且也沒有粉紅鑽,所以留下twinkle的時候這一只就淘汰了。

49:和前面不同的是,49是V型的戒環,和vielle的主打款樣式有點像,在主鑽旁邊還有兩顆小白鑽,戒身又是我喜歡的細版,第一眼看到就很心動。

BOUGUET:有著皇冠氣勢的一款戒台,不過和我的玫瑰金小皇冠相比當然華麗多了。由一顆主鑽和四顆也不小的白鑽組成的bouguet,份量自然比之前幾個戒台都要厚重很多,看完之前入選的幾個戒台,自然也發現bouguet絕對不會是我的菜。

ROSINA:一眼喜歡上49的時候,店長馬上想到我應該也會喜歡的戒台,還特別從別盤拿過來的;戒圈有四分之一玫瑰金,在主鑽的位置和白金交錯,和49不太一樣的地方是,rosina用單爪鑲鑽的方式讓鑽石有放大的效果,主鑽旁邊還鑲了兩顆粉紅鑽,果然是喜歡49也會很心動的一款戒台,馬上決定讓她進入第二輪。

GEMINI:也是一款寫了我的名字的戒台,這款是S形的戒環,在主鑽兩側的戒環上鑲有小鑽,主鑽旁邊還有一顆粉紅鑽,不過實在沒有比前面的戒指喜歡,很快就淘汰了。


進入第二輪的有sparkle、corsage、baby rose、twinkle、49、rosina。進入第二輪之前,我偷看了一下標價,因為戒環周圍不是鑲了粉紅鑽就是鑲不少白鑽,所以這些戒台的價格至少都是三四萬起跳了。心裡暗自想,還是不要讓男朋友大人太破費,不過他看到我在看標價的時候,只有淡淡地說:「妳挑的哪一樣東西有便宜的了,不用看價錢啦,挑妳喜歡的就好。」

喵嗚,男朋友大人好好唷。雖然對價格還是有點擔心,不過,就還是先挑吧。

sparkle和twinkle、corsage和baby rose、49和rosina分別都是很相似的款式,分組之後第二輪先從sparkle和twinkle開始比較,兩個當中我選了twinkle,店長再拿了49讓我在兩隻手上和twinkle比較,我很快地選了49,只能跟twinkle說無緣了,接著是49和rosina相比,因為價格的關係有點猶豫不決(有玫瑰金和粉紅鑽的rosina硬是要比49貴了快一萬),但是論喜愛的程度我還是比較喜歡rosina,總之就先留下rosina,但也沒淘汰49,分別再拿rosina和corsage及baby rose比較,還是rosina勝出。

所以,最後就是rosina和49的選擇了。其實到這裡就完全是價格的考量了,論花樣當然是又有玫瑰金又有粉紅鑽的rosina變化多,選求婚戒的時候,男朋友大人就知道我喜歡玫瑰金的戒指了,挑到這裡他也蠻大方地說:「總價如果在預算之內的話,妳就挑妳喜歡的這個戒台吧。」

暫時挑定戒台之後,我們開始看鑽石,店長問了我們的預算和希望的鑽石大小之後,拿來兩顆三十分左右的鑽石讓我們挑,她把兩顆鑽石分別拿出來,放在我們挑好的rosina上面,讓我們看兩顆鑽石在戒台上的樣子。兩顆都是很不錯的鑽石,分別是0.3ct/2EX/E color/VVS1和0.29ct/3EX/D color/VVS2,肉眼其實根本看不出來有什麼差別,價錢也相當,應該算是憑感覺,0.29ct/3EX/D color/VVS2的這一顆,成為我們最後的選擇。


接著就是算價錢了。這一年當好遇上i-primo十週年,所以不同時候去買鑽戒其實都有一些折扣,我們去的時候,一般的折扣是鑽石九折,如果已經有下定配合的婚紗公司,鑽石的部份是八折,而戒台的部份是沒有折扣的。

我們當時還沒有訂婚紗,店長看我很喜歡rosina但又心疼男朋友大人的荷包,她滿主動就說,如果我們當天就下訂的話,她幫我直接跟公司的主管爭取八折的折扣,但是要當天下訂才可以。男朋友大人也說,總價算起來還在他的預算之內,我真的喜歡的話,那就直接訂沒關係。

於是,就在一種男朋友大人很爽快、反而是我還在猶豫的氛圍之下,我們訂下了我的鑽戒,rosina。我猶豫不決的時候,店長又另外答應,當天下訂她另外再送我鑲嵌在內圈的心諾彩鑽,平常要價一千到一千兩百元(粉紅鑽)。

決定下訂之後,最後要挑的就是要鑲在內圈的心諾彩鑽,每一個顏色和象徵意義都很不錯,比如粉紅象徵甜蜜幸福、藍色象徵幸福新嫁娘,一開始還很難決定,本來想和桂由美的婚戒一樣選小藍鑽,男朋友大人馬上覺得太沒創意了吧,兩個人七嘴八舌,一時之間很難決定。

這時,店長拿了鑲好的實品讓我們看,發現鑲在內圈的小鑽顏色不太看得出來,考慮顏色本身的意義其實沒有那麼大。

「不然先生有沒有什麼話想對小姐說的嗎?」店長這樣建議。

男朋友大人看了一下各色彩鑽的小語,「那就這個吧。」

結果,我還是得到一個內圈鑲著我的名字的鑽戒了,twinkle yellow。「願永遠給予你愛的力量」:黃,帶來光亮與希望的顏色,願我倆懷抱希望及夢想,從此激發對生命的好奇,積極樂觀面對未來。

戴著戒指的時候,就像把男朋友大人給我的力量握在手裡唷,果然是最適合我的彩鑽小語了。


至於付款的方式,下訂的當天可以先支付一半的款項,另外一半到取件的時候再付就可以了。和vielle同樣是下訂之後四十五個工作天在日本製作,約一個半月之後可以取件。

取件的那天,就是之前寫過的「帶路雞」電話事件的隔天晚上,為了平息我那天非常不開心的心情,我們還先吃過了晚餐,才踏進i-primo和我的鑽戒第一次見面。

後來也證明這只鑲了twinkle yellow的rosina果然是我命定的鑽戒,之後我們也路過許多其他折扣中的鑽飾專櫃,這只rosina還是最讓我喜歡的選擇。


唯一真的要說不是完全那麼愉快的部份,倒是在看戒指的當天店長一直鼓勵我們下訂的過程吧。

很多結婚的前輩也分享過,沒有什麼優惠的價格是一定要當天下訂才有的,或許店長有她的考量:當天主管剛好在店裡,可以方便為我們處理八折優惠的部份等等。

事實上後來我們也看到i-primo其實有更好的折扣:七夕情人節的活動是鑽石八折後再扣八折之後的百分之六,相當於鑽石近七五折,當時新光三越還另外有銀行刷卡活動,以鑽戒的總價的話還可以拿到百分之六的新光禮卷,百分之六聽起來不多,但別忘了鑽戒也是一筆大支出,我們錯過的新光禮卷算起來可是有五千這麼多唷。

只是如果真的拖到七夕才買,我的鑽戒可能就趕不上從日本坐飛機回來參加我們的訂婚儀式了(哈),幸好六月時宇宙大神給我們的靈感,讓我們早在一開始就挑定我們的婚戒和鑽戒,還剛好遇上雖然不是最好但也還不錯的折扣。

結婚的開銷就是一次又一次選擇與比價的過程,果然是這樣沒錯。


鑽戒的故事到最後還有一點後話。

有一次我們在聊天的時候,我說到:『其實我一開始沒有想過你會買鑽戒給我說。』

男朋友大人露出很可惜的表情:「唉呀,妳怎麼不早說。」

『幹嘛這麼懊惱啊。』

「早知道妳沒有一定要一個鑽戒,那我就不用買了啊。當初應該掙扎一下的,不用這麼爽快買給妳啊。」他懊惱地在牆上磨來磨去,好像小貓。

『……來不及了,你已經買給我了。啦啦。』


不過,真的很感謝男朋友大人是個對我大方的男孩子,不是這些戒指的金額多寡,而是在挑戒指的過程中,他所展現出來的氣度及處理事情的方式:訂出自己可以負擔的預算,在預算之內就不再跟我計較多一點或少一點的金額。

也是因為我們這樣彼此珍惜及互相大方,在準備婚禮的過程中,兩個人之間才少去了許多爭執,一起往「結婚」這個目標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Einsamk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