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底把訂婚結婚歸寧的日子都訂下來之後,接著馬不停蹄要完成的,就是把其他和婚禮相關的婚紗、新秘、婚攝、飯店都一口氣訂下來,把訂婚和結婚的流程都處理得差不多了,九月底我們才決定要為我們的歸寧找一位婚顧兼主持人,接下來的文章會提到我們這一連串接恰和選擇的過程。


婚紗,所代表的不只是典禮門口擺的放大照,還包括未來或許會一直在每一次搬家之間被帶來帶去的婚紗大相本,還有在挑定婚紗公司時比較容易被忽略的,幾次典禮和宴客中身上所穿的禮服。

跟男朋友大人交往一段時間之後,我曾經一時興起在批踢踢的結婚版逛起其他新人的婚紗照。那時讓我驚豔的,是一家遠在台南的飛魚婚紗,拍攝手法和照片氛圍與台北一般制式的婚紗照很不一樣,相本的美編也很用心表現每一段愛情不同的樣貌。那時還一度在心裡想:如果要結婚的話,那要怎麼讓男朋友大人接受去台南拍婚紗這件事呢?

後來,真正進展到求婚了,開始在結婚板上做功課,也開始猶豫起是不是真的要去飛魚拍婚紗這件事,一來是台北與台南之間的距離和花費實在比不上我家到中山北路的便利,好幾篇前輩的心聲也不約而同的提到現場禮服的種要性。而這篇文章從結婚前寫到結婚後,身為一個過來人,我也只能說,(對我來說)禮服重要性果然大勝照片的攝影風格,我們最後選的婚紗公司在這點果然讓我無話可說。


一開始要選定婚紗公司的時候,我就只挑了兩家:西敏和CH wedding。

能夠很快鎖定這兩個目標,主要也是拜結婚板之賜,好幾位結婚的前輩比較過中山北路上的婚紗公司,看完各家的心得自己大致的結論是:蘇菲亞的禮服加價是個無底洞,身邊也有其他認識的朋友拍過,總價不拿個十數萬出來很難有讓人滿意的禮服;茱莉亞新婚情報也是屬於高價位的包套,不過拍出來的照片沒有特別讓我驚豔的感動;而其他中價位的婚紗公司總難免有一些煩人的推銷手法,不是我的style。

而CH wedding則是有才剛結婚的學長及其他之前結婚的朋友拍過,也不約而同向我推薦他們的禮服。

既然男朋友大人開出了他的婚紗預算,那麼就直接二選一也省得我們還要浪費寶貴的下班時間在逛婚紗街上面。

至於原來屬意的飛魚婚紗呢。在開始接觸結婚準備的種種細節,也發現畢竟台北和台南即使只有九十分鐘的高鐵距離,各種往來於住家和婚紗店之間的種種瑣事,加上兩個人來回於台北台南之間的車錢是相當驚人的。現在翻開我的新娘筆記本,記載著關於婚紗的項目就有二十餘次,這當中或許有些是「順路」過去處理或交待某些事宜,不過現在回想起來,直接捨棄遠在台南的飛魚而就近選擇台北的婚紗公司,對龜毛的我來說,還是比較令人安心的選擇。

根據網路上的說法,這兩家婚紗公司在下訂前都是可以試穿禮服的,於是,我先打電話到這兩家婚紗公司分別預約了解包套和試穿的時間。


約定時間比較早的是位於安和路的CH wedding。在信義路和安和路口下車之後,往仁愛路的方向很快就能找到頗有風味的店面。

到達的時候預約的小姐另有其他服務中的新人,進門的前幾分鐘甚至沒有其他人員試著招呼我們。就在等到有點想下次再來的時候,門口的櫃台終於出聲找了一張桌子讓我們坐下,等待的時間我們先翻看了相本,幾乎把三個攝影師的作品都看了一輪,沒有什麼特別的印象,也沒有感覺到特別的不同。等預計為我們服務的門市小姐終於有空檔了。她先大致解釋了不同價位的包套內容(最低是六萬起跳),又把三位攝影師的作品讓我們翻看了一次,最後帶我們上樓參觀部份的室內景和禮服的部份。

當我提出想要試穿禮服的要求時(在電話裡預約時我也有提到),門市小姐頓了一下,表示現在沒有試衣間,要再另外約個時間。不過,不論是在相本還是在現場直接看到的非加價禮服,的確都有中上的水準。

最後離開的時候,即使知道我們還會去西敏比較,門市小姐還是很乾脆地影印了兩個價位的包套內容給我們,也表示在我們的預算之內,她可以儘量把內容換成我們需要的東西:增加宴客禮服及重覆穿不用加價、增加謝卡的數量等等。

包套的部份內容:76,800包套含18吋相本26組,24吋放大照,時尚相本,12吋娘家本,內景拍攝:96,800包套含18吋相本30組,30吋放大照,時尚相本,12吋娘家本,內外景拍攝。

不算是非常熱情,但也不至於冷落的第一印象,不過也沒有馬上下訂的心動。


隔一天我預約了西敏,接電話和接待我們的,是一位很熱情的門市小姐,明月。

西敏的位置在中山北路民權東路口,搭捷運在民權西路站下車。同樣先簡單地說明了包套內容之後,明月很爽快地就讓我們到二樓試穿白紗。果然一如網路上的評價,西敏展示在二樓的白紗,即使只是一般的非加價款,也有其他婚紗街櫥窗白紗的質感。這天我總共穿了兩件白紗:第一件是刺繡蓬裙款,雖然亮片不像機器釘的那麼整齊,但裙子上的繡花果真是機器做不出來的手工;第二件是A-line款白紗,明月還讓我加了著名的水晶長頭紗,對女孩子來說果然無法抗拒,簡直差點就想當場直接下訂。

不過,畢竟婚紗不是一筆小數目,而且也要回家和CH wedding的包套再做比較,當場請明月先印包套內容讓我們回家參考的時候,她也很乾脆地直接印給我們,另外說明到七月底之前的優惠是包套直接升級,也就是付六萬可以享受八萬的包套內容,如果我們有需要的話,可以在七月底之前再過來。

包套的部份內容:99,800包套含18吋相本30組,12吋娘家本,30吋放大照,內外景拍攝。包套升級則是用79,800的價格可以享有99,800的內容。

謝謝她之後,我們就把西敏的包套內容也帶回家了。


回家和男朋友大人討論過兩家婚紗的包套和禮服之後,我們的結論是,兩家包套的內容和價錢都差不多,拍攝手法也大同小異,禮服方面CH比較華麗但比較像機器做出來的,而西敏的禮服比較低調但有手工的精緻感。

到這裡其實我們已經差不多決定是要選西敏了,不過最後與西敏簽約之前母親大人有意見了,她原來在我們決定要結婚的時候,表示婚禮的細節我們自己決定就好,但是在臨門一腳的時刻,她突然說她一定要一起去看我們選的婚紗,因為她覺得「妳都不會選衣服,每次都穿一些很不適合妳的。」

這一點對母親大人的退讓其實讓我有點後悔,這讓我們在後來與婚紗公司的種種互動當中還要考慮種種關於母親大人的喜好與意見,最後在辦完所有典禮之後才發現,其實根本一開始也不需要在意關於旁人的那麼多意見嘛。

但是因為挑婚紗店這件事發生在選日子那一陣混亂的爭吵當中,當她好不容易怒氣沖沖地接受了結婚的日子之後,又很不開心地說出「我要跟妳一起去挑婚紗」這句話,為了不讓當時的場面太糟,所以最後只好默默地在星期天傍晚安排了CH和西敏的試穿時間。


這一次我們還是先去CH,同一位門市小姐這次比較熱情地招呼我們了,不過,門市小姐對於母親大人提出的不斷試穿的要求倒是無法拒絕,也因為這樣,我在CH試穿了不只原本規定的兩件禮服,試到終於母親大人看起來比較滿意了,我們才踏出CH,往下一個約定的西敏前進。

一路上,母親大人還不斷地表示CH很不錯啊,為什麼不直接訂就好還一定要去看下一家。這也是CH的門市剛好讓母親大人滿意的地方吧:母親大人看上一件短擺的小白紗,滿意地想讓我在歸寧的時候就穿這件白紗入場。但有一部份的習俗其實是白紗只能在結婚那天穿一次,而母親大人當時聽CH的門市提到這點,則是執拗地堅持:在台北也要讓其他女方的親友看新娘穿白紗,而CH的門市沒有繼續堅持下去,只說想穿沒有這個禁忌的話,其實也是可以穿的。

(不過,後來男朋友大人家裡對白紗只能穿一次相當堅持,甚至在結婚那天也不能穿灰色的禮服,只能說,關於習俗的禁忌和注意事項,家長沒先提不是沒有,沒有先問也不代表可以用「事先不知情」蒙混過去,因為那個當下堅持的人也不會妥協。)

不過,我們還是在抱怨聲中到達西敏了,而一路上的抱怨也讓我加深了我們原先選擇西敏的決心:不只是因為男朋友大人戲稱的「天生反骨」,而是體認到母親大人與我們在挑選婚紗時的重點完全不同,既然新人(我們)才是實際與婚紗公司互動的人,那麼,挑選的時候更應該是以新人的意見為主,不是嗎?


在西敏還是由上一次的門市小姐明月招呼我們,這一次甚至沒在一樓停留多久,直接就到更衣室試穿禮服,這一次的試穿就讓我決定了相當喜歡的晚禮服,後來在結婚跟歸寧各穿了一次,而母親大人還是拿出在CH的精神,最後挖出一件全新的白紗,最後也成為我結婚的嫁衣,也是意外的收獲。

(所以,跟母親大人一起看婚紗到底也是有好有壞吧。)

這一次的試穿,到了遇到心儀晚禮服的時候,一整個就淪陷了,加上前次對兩家白紗的比較,也讓我的婚紗公司就決定是西敏了。即使母親大人跟明月兩個人為了「白紗只能穿一次」這個觀點起了一點小口角而有點不快,也無法影響我的決心。

母親大人在明月去拿禮服的空檔問我:「妳比較喜歡這一家喔,上一家比較好吧。」向來很容易被影響而猶豫不定的我也沒有動搖,最後母親大人似乎也只好就這麼默默地同意了,不過前後總共也試穿了四五件有吧,加上中間等待門市跟禮服小姐去找婚紗的時間,等我終於腰酸背痛地離開西敏的時候,也快九點了。(嘆)


於是,我們的婚紗就這樣,有一點小小的波折,但也不算意料之外的,就決定是西敏了,他們的全名是英國西敏手工婚紗攝影,而我們的門市小姐是之前就提過的明月。

我們在七月底之前又挑了一天晚上,去把所有包套的內容談了一次並簽定了合約。除了原來的包套內容之外,我們還有加入其他的贈品,比如多了原來內容沒有的8x10相框兩個、簽名綢、禮服重覆穿不加乾洗費、掌中本一本、謝卡從原來的200張增加到600張、結婚當天的全新白紗、還有我喜歡的加價晚禮服不加價穿兩次。

不過呢,後來再搜詢其他新娘的部落格和實際在西敏遇到其他新娘,還是有比我們更優惠的價格跟條件,比如有取件的新娘拿到七百張謝卡,甚至有人用69,800的價錢升級到99,800的內容還爭取到加選照片的優惠價格等等,建議要在西敏下訂的新人還是要多多比較經驗分享中實際爭取到的包套內容和價格。


簽約當天,我們也一起決定了我們的攝影師嘉宏與造型師Amy,這也是選定西敏之後,在網路上先比較了幾個西敏的攝影師和造型師作品之後的決定。

簽約的時候我們選擇了現金一次付清加送六張照片的優惠,因此總組數變成36組。雖然回家的路上一度覺得有點冒險,畢竟在結婚板上看了不少新人與婚紗店的糾紛往往是由於錢已經一次付清而引起了,不過,幸好準備結婚的這半年來還不至於發生讓我有後悔這個「一次付清」的重大事件。

預約好挑拍照禮服及拍照的日子,剛好溫書假的時候抽一個下午挑禮服省去晚上人擠人的盛況,在專科筆試跟口試之間的空檔可以安心拍照,十月的天氣既涼爽也不容易有颱風,又可以趕上結婚需要放大照及相本的時間,環環相扣,真是冥冥之中很棒的安排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Einsamk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