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定婚紗公司之後,其他合作廠商大致上有喜歡的方向,所以決定的時候想法也很明確,接著就簡單一次寫完吧。


在一陣風波之後,我們最後敲定的儀式和宴客總共會有四次:高雄訂婚、嘉義結婚、台北歸寧、高雄補請。


新娘秘書

一開始決定會在高雄訂婚之後,我就開始在結婚板上找南部的新秘了,不過以高雄和南部為關鍵字在批踢踢上的資料不多,扣掉新秘自己貼的作品之外,幾篇提到高雄的新秘Pingi,點進她的網頁看過她畫的新娘之後,很快決定就是她了。訂婚日期一決定之後,依照在網頁上的說明在msn上連絡,也順利地訂下訂婚那一天的儀式及午宴新秘。

先把訂金的部份匯款給pingi,合約的部份pingi用e-mail寄給我,填上自己的資料之後同樣用e-mail回傳就可以了。只是,原本想連結婚一起訂下的,結婚日卻已經沒有檔期,結婚新秘要再另外找囉。

接著先選在台北歸寧的新秘,結婚板上也有幾個紅人,昀臻、JOJO等等,作品算是乾淨不過沒有讓我特別有印象,到是卻先在推文裡看到關於昀臻的負評,參酌之後,還是不想做這種有運氣成份在的預約,於是又看了一些結婚板上的新秘作品,最後選上的是頭飾會搭配鮮花的台北新秘Ariesy,寄信過去之後也很快地得到回音,順利訂下在台北歸寧的宴客新秘。這裡還有一點小插曲,原來我們的歸寧是訂在星期六晚上的,但是因為家裡的長輩堅持歸寧一定要請中午,所以我們的晚宴就被改成午宴了,也幸好Arisey的時間還來得及更改。

合約的部份Ariesy的處理比較正式,有點像我們工作時簽同意書的感覺,她先把兩份合約她的部份都寫完之後寄過來給我,我把兩份合約自己的部份都完成之後再把其中一份寄回去。同樣的,結婚日Ariesy也沒有檔期,所以結婚的新秘也還是沒有敲定。

最後頭痛的是結婚新秘。雖然結婚不會有太多女方的親朋好友出席,畢竟還是婚禮中重要的一天,雖然不至於像台北的新秘那樣讓我精挑細選,但至少也不能畫得比我自己還要糟糕,在結婚板的置底文徵求了幾天,看了近一個星期臉上兩團紅腮紅的網頁作品之後,我還是覺得很頭痛,最後是在朋友推薦的新秘老師的介紹下,找到了台南的新秘amber,點進她的網頁之後有種安心的感覺,終於脫離腮紅地獄了,直接照網頁上的電話打過去詢問,結婚日剛好有檔期,太好了,下班馬上就去匯款,終於放下結婚新秘的難題了。

合約的處理amber介於pingi和Ariesy之間,付了訂金之後她寄了一份合約過來,我在合約上面簽名之後,就算預約生效了。

最後的高雄補請,是amber當的救火隊,因為就近在高雄的pingi和遠在台北的Ariesy都還是沒檔期,而請amber從台南來幫我畫一個單妝。

我在與三位新秘簽約之前都沒有試過妝,其中除了人在台北的Ariesy有在歸寧之前見面溝通過之外,其他兩位新秘還都是當天早上才見面,當然說完全不擔心也是騙人的啦,以我這樣龜毛的個性來說。不過,後來的事實證明這三位新秘雖然各有特色,但是三位的手藝技術和速度都有兩把刷子,也讓我對她們的成果都很喜歡,每換一個造形都讓我驚豔連連唷。

(與這些新秘分別互動的經驗會在之後的文章分別提到囉。)


婚禮攝影

原來我也在結婚板上看婚攝的討論的,不過看了許多熱門的攝影師:瑪哲、饅頭爸,都沒有特別讓我動心的作品,最後婚攝的部份我就讓男朋友大人去決定了。

決定的過程也很乾脆,剛結婚的大學同學推薦了他訂婚時的攝影加錄影,花好月圓,男朋友大人看過價錢跟作品之後,也馬上就決定訂婚結婚和歸寧都是這一家了。不過,為了找到這兩位攝影師花了一點時間,經過了幾天e-mail和簡訊都沒有回應之後,終於收到三天檔期都可以的回覆。下訂的時候只需要付訂金,而合約的部份則是拍攝當天結束付款的時候當場才簽。

補請的部份,則是在時間接近的時候,在結婚板上找了一位高雄地區的免費婚攝,因為只有簡單的宴客,留下一些紀念的照片就可以了。

不過,最後歸寧的攝影師是葉子,這裡簡單記錄為什麼後來換人的理由:

訂婚拍照那天,整體的氣氛很不錯,連pingi都跟我說:「很少遇到這麼和氣的攝影師耶」,兩個星期之後收到攝影師顧先生寄來的網址也讓人蠻期待的,但收到照片的時候,第一個看到的母親大人不是很滿意,她覺得光線的色調似乎有點暗,我實際看到照片的時候雖然覺得是有點暗,但也不是很大的問題,只是,我原來在其他人的婚攝照片當中會看到的照片,好像很多也沒拍到?

比如有的我們挑選很久原來還想擺出來會很上相的六禮只出現了一張由男方送過來的照片(我在換衣服的時候有請攝影師可以先拍一下我們準備好要回給男方的六禮,不過後來一張照片都沒有);男方送的一套首飾沒有特寫的照片、四色糖禮炮組就當然更沒有了;芋頭和鳳梨的籃子是我在換衣服之前直接拿給攝影師先生,於是出現了兩張(還一張?);當然,其他像我的禮服的特寫或是鞋子的近照也是完全沒有。

整體的照片當然算是工整啦,該有的大合照、儀式等等的都有出現,但是人物被切頭的狀況嚴重到母親大人也抗議了,或許婚禮攝影有他的難度在,這是我們平常也有稍微拿傻瓜相機在拍照的人能夠體會的,畢竟動態的畫面很難像靜態的出遊照那樣定格擺姿勢,只是,最後我在放blog的照片時刪得也很爽快:甚至我拿到的照片還有晃到或是完全看不出主體的,實在有點小失望。

收到照片那幾天我也剛好在結婚板上看到一篇關於葉子的分享,點進去之後發現葉子的照片真的是有讓我感動的魅力,一邊著手準備外專口試的空檔,一邊等了好幾天寫信問葉子歸寧那天的檔期,和葉子也是花了幾天的溝通才敲定。

最後我的爆點被踩到,是在結婚前溝通的時候,顧先生和我約定早上拍照的時間時,不只一次要我延後與新秘約定好的六點化妝時間,他的理由是,十點迎娶的話,只要在七點開始化妝就可以了,就算畫好新娘之後還要弄伴娘跟媽媽,只要不是新秘的動作太慢,七點開始時間就很充份了(話語間還稱讚了訂婚時pingi的時間掌握很好,也真的很謝謝她)。因為十點迎娶的關係,他認為八點半開始開拍照,就能在我換衣服之前拍到化裝的照片,不過以新秘六點就要開始化妝的狀況來說,八點半我應該已經穿著白紗在吃點心了吧(後來也真的差不多),不過顧先生當時認為八點半開始就好,我也不想去改新秘的時間(amber蠻堅持要六點開始的,幸好有提早,因為後來多了一堆要處理的路人),在台北溝通的電話裡我也沒有堅持下去,只說前一天再決定好了。

前一天我們在嘉義時,我請準新郎大人打電話跟攝影再確認時間,順便跟他確定我們要加拍喜宴之後「喫茶」的事,加時的費用當然我們會付的,這完全不是問題,不過,這時候我覺得經典的台詞出現了:「喫茶跟訂婚的時候喝茶很像啊,妳確定你們還需要這些畫面嗎?」另外並暗示早上的化妝也沒有一定要拍的必要。

其實到這裡我已經爆炸了,我把電話丟回去給準新郎大人,請他轉達我們八點半到九點之間開始拍就可以了,另外,我們要喫茶的畫面。

晚上,所有伴娘們都到齊之後,某位伴娘意外地拿出她的單眼相機開始在房間裡拍拍拍,在母親大人也發現她的帶路雞拍得不錯之後,我最後決定:早上的化妝就請她拍就好,攝影先生九點之後再出現就可以了。打電話請準新郎大人轉告顧先生(因為從一開始攝影就是由他連絡,我這邊沒有攝影的電話)之後,我們就開心的去睡覺了。

後來,由伴娘拍的化妝,應該是所有的攝影師裡面我最喜歡的,技巧和構圖或許比不上專業的攝影大師,但是,同樣身為女性同胞的她,是唯一把化妝的感覺和描繪的細膩拍出來的唷,看後來的照片,讓我很慶幸結婚那天有她,幫我記錄了化妝的過程,讓我後來看照片的時候,還一直會想起那天amber在我臉上反覆地上色、紮頭紗的過程呢。

而喫茶的畫面也幸好堅持地留住了,因為,訂婚的時候準新郎大人的姐夫和哥哥一家人都沒有參加,幸好有喫茶時幫哥哥和嫂嫂拍的照片,以及後來的全家福,如果真的輕信「妳確定你們還需要這些畫面」的說法,其實很可惜的吧。

(現在想起來,我穿白紗的時候沒拍到全家福啊,不是一般也都會拍的嗎?)

總之,結婚中不愉快的事就記在這裡了,葉子的部份會另外在歸寧的文章提到囉。


婚宴場地

雖然我們辦了四場,不過真正由我們決定的場地只有台北的歸寧。

高雄訂婚的場地,是由高雄的親戚幫我們物色的,寒軒國際大飯店,早上直接在飯店舉行儀式,接著宴客。

嘉義結婚的場地,則是新郎大人家附近的神戶海鮮餐廳,這是由公公婆婆所決定和張羅的,我們幾乎只要裝扮好出現就可以了。

台北歸寧的場地也很好決定,大學畢業前我們班在學校附近的亞太會館辦了畢業舞會,當時就對亞太戶外的場地印象很好,心裡還偷偷想:以後結婚一定要在這裡宴客。後來曾經參加起次亞太的婚宴,對他們的菜色和場地還是很喜歡,於是地點當然不做第二選擇,就直接先看亞太會館了。

原來歸寧的時間想的是星期天中午或星期六晚上,但是我們選的星期天是黃曆上的好日子,亞太的場地已經被訂走了,於是我們便選了第二順位的星期六晚上,另外找了一個半天選好菜色(14,900/桌+10%)和負責的人員談好合約之後,同樣也遇到長輩堅持中午的問題,不過亞太這邊也很順利地更改好了。

最後,高雄補請的地點還是請同樣在高雄的親戚張羅,選在寒軒和平店,雖然不知道價格,但菜色和口味都相當不錯。

於是,很多新人頭痛的場地,我們倒是快速地解決,進到下一個項目。


婚禮顧問

我們兩個新人要負責的主辦的,其實只有台北的歸寧。原來沒有決定要請婚禮顧問的,不過在九月一邊準備考試一邊張羅訂婚的瑣事的過程中,最後我還是決定在歸寧宴上請個主持人,能夠分擔我們處理現場雜事的繁忙。

當時我們接恰了幾個廠商:與i-primo合作的傑思婚顧Just wedding、結婚板上自薦的巧思幸福企劃株式會社、還有結婚板友在blog上推薦的愛情可樂糖。

傑思婚顧在我請i-primo連絡了兩個星期都沒有下文之後放棄了,最後等他們終於跟我連絡的時候,我已經跟其他婚顧約好恰談的時間了。

巧思幸福企劃株式會社回信的時間很快,與我們見面恰談的巧伶是可愛直率的傻大姐,是很好相處的女孩子。不過考量到我們的婚禮顧問大概有一部份的工作是要和母親大人溝通我們想在歸寧宴上進行的流程,後來我們選擇的愛情可樂糖或許比較能勝任這樣的角色,所以最後我們沒有選擇巧伶的服務,不過,當時互動的過程讓我也蠻推薦這一家婚顧公司唷。

我們最後選擇的是愛情可樂糖,由他們的老闆兼王牌主持人Amy來為我們服務。預約洽談的時候,Amy在電話裡給人很精確和俐落的感覺,實際上見面的時候也是,是個很大方有自信的女生,我們一致決定要和其他家人溝通關於歸寧的種種細節還有讓我們的歸寧宴變得更生動有趣,大概非Amy莫屬了。

不過簽約的時間花了大概近一個月才把兩邊的合約都處理好:一開始因為對合約細節雙方做了一些討論,Amy的信箱發生了幾次漏信的問題,於是等待也花了好幾天。等到最後內容決定了,要做成正式合約的時候,Amy表示她那陣子比較忙,希望我能先把檔案改好寄給她,我這邊的電腦沒辦法改pdf檔(或者是我不會使用?),於是等我把她寄過來的word檔改好傳回去之後,再等她寄她做好的pdf檔過來,又過了幾天。匯款之後也不是太順利,因為Amy要我把合約印出來簽名之後傳真給她,不過,我在7-11試了兩次,都沒辦法讓文件順利地傳送出去,店員攤手說是對方電話的問題,回家之後聽到電話的留言,Amy那邊說也是電話有點問題要我再傳一次,最後是用數位相機照相之後,才用e-mail順利把合約的照片寄過去。

(其他與愛情可樂糖Amy的互動經驗也會在後面的文章提到。)


總結

在與這些結婚相關產業互動的過程中,包括上面提到的新娘秘書、婚禮攝影、婚宴場地、婚禮顧問,還有其他文章提過的婚紗公司跟之後要提的喜餅,我的感覺是,這些專營婚禮市場的業者大部份都很有經驗也很精明,好的一方面是他們能夠以他們的經驗引導新人,給我們人生中一個很棒的婚禮,但負面的部份就是,他們在合約中特別註明的部份,也往往對他們「比較」有利。

「一生一次」,是大部份婚禮業者的口號,也是幾乎所有婚禮花費比一般同項花費貴一點五到兩倍的原因,但是,在這些「一生一次」的背後,這些婚禮業者是不是真的做到對新人「一生一次」的服務呢?

(我想到我一生只能踩一次的瓦片沒有拍到的特寫。)

雖然在婚禮市場中,新人處於相對弱勢,但是,我想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請各位未來可能會結婚或已經在準備結婚的新人記得一件事:我們雖然不要有「出錢就是大爺」的心態,但是,請各位對自己一生一次的婚禮拿出不厭其煩地檢查所有細節和堅持的勇氣。

一生一次的婚禮,是自己的,不是那些婚禮業者的,不要只是傻傻地讓業者牽著鼻子走。婚禮的每一項支出往往都是不小的開銷,決定之前請彼此討論,確定這是彼此都喜歡的(戒指、婚紗、場地、新秘等等),有任何疑問,寧可多找幾家比較,也比事後後悔(挑不到喜歡的禮服、婚顧的主持不喜歡)來得好。

從決定簽約的時候開始,合約上的每一個字都要弄清楚是什麼意思,有模糊地帶的部份用白紙黑字再簽約之前就要寫註明清楚,等名字簽下去之後,業者就照他們的遊戲規則走了,簽名之前請三思並務必小心。以我的經驗,不論是場地和婚紗的契約,我們都花了半天的時間跟負責的接待逐一核對,這個過程很煩,但是簽約隨便的話,之後出了任何問題只能任人擺佈就會更不開心,請無論如何打起精神來,耐煩。

開始進行之後,請隨時表達對婚禮的需求,如果廠商不願意配合或甚至違反合約,那是對方的問題,但是,如果是新人自己沒有表達自己的需求,過程中才一邊覺得為什麼婚紗公司對我這麼壞、為什麼婚顧都不能做出我想要的婚禮、為什麼新秘把我畫得那麼老,那我想,新人本身也要負一部份的責任。

還是同樣的一句話,婚禮是自己的,不是婚禮業者的。實際一點來說,不同的婚禮,只是他們一年做的無數場婚禮中的其中一場而已,在他們的眼中,上星期的婚禮跟今天的婚禮,中午的歸寧和晚上的補請,只差在男女主角不同而已,自己婚禮的深刻之處,只有自己知道。

請為自己「一生一次」的婚禮好好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Einsamk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