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從縫紉課開始就處於爆點很低的狀況,以下是台灣商人吃相難看的嘴臉。


1. 無印良品

這個爆點是之前參加活動的時候發生的,在參加台灣無印的活動之前對無印良品大部份的讚嘆是在日本的時候,日本的無印有很多台灣沒有的商品,割引(折扣)也很爽快,所以每次去日本都會變成直接買一個行李箱裝在無印良品買的東西回來這樣的狀況,也真的的確因此擁有很多台灣沒有的限定商品,比如有毛邊的懶骨頭椅套、吹風機兩隻之類的小東西,還有一件大衣是歐洲無印的限定大衣噢,連日本都沒有的,相當酷的一件。如果可以的話是連沙發都想從日本搬回來。

或許日本無印很努力提供舒適與樸質的生活風格,但是當台灣無印只把「無印風格」當成商品在販售:要買我們的東西才有舒適和放鬆感噢,這樣的無印傲慢,後來調整了自己對無印風格的心態,其實說穿了,「無印」最初的本意是「沒有商標與優質」,倡導自然、簡約、質樸的生活方式,這樣的精神即使不使用「無印良品」的商品,也能達到。

於是看到批踢踢的無印代買(為了業蹟甚至是用貶低他牌來強調無印的好)推銷懶骨頭的說詞:

顆粒的細緻度與填充密度都實在地勝出,這點只要親身躺過就曉得,如果說是為了價錢問題,那麼自己所希望的放鬆與舒適感就可以一併折價了嗎?
很多時候大家喜歡討論CP值~性價比的問題,只是換個角度,卻不怎麼多人討論感覺與體驗的高點是不是值得。


台灣無印賣得比日本無印還貴,有什麼資格說「物有所值(註)」。

(註:1980年,世界經濟增長陷入低迷,日本也經歷了嚴重的能源危機。當時的消費者不僅要求商品有好的品質,也希望價格從優。在這種情況下,「無品牌」概念在日本誕生了。當年,木內正夫創辦了「無印良品」公司,向市場推出了第一批無品牌產品。這些產品包裝簡潔,降低了成本,所使用的口號是「物有所值」。)

無印良品最初的精神,和最近風行的LOHAS相似,不是要過著節省到刻苦的生活,但也不是要花大錢買沒有商標的商品才叫潮,而是用適當的預算夠入實用耐看(通常不花俏)的日用品,愛物惜物。

所以,台灣無印的行銷方式,在精神上已經背離無印精神太遠,而不值得貢獻營業額給他了。(笑)


2. simple sewing

伊貝老師讓我爆炸的現場。不想再多提現場的狀況了,只能說這個品牌所打的行銷策略也讓人倒盡胃口,本來還有想買縫紉機的,上過課之後發現連車基本的鋸齒花樣都會跳針、斷線,而老師又說一切都是我(的線)的錯,那就謝謝再連絡啦。

同樣根據無印/LOHAS精神,東西要實用耐看不花俏而且價格合理,花了大錢買花樣很多的縫紉機但問題很多,何必呢?


3. 網拍布賣家

因為simple sewing的訂價大約是網拍的1.5倍,所以除了布料是指定要買教室的之外,其他工具能自備就盡量自備。大創就有賣不少小工具,而且大創的水消筆也相當好用噢,後來連洋裁有時候也是用消失筆畫。

在找工具的時候找到網拍上的一個賣家,她賣的工具類頗齊全,所以後來很多上課要用的小東西、工具會跟她訂。

本來前兩次想要儘可能一次買齊所有的東西,但是總是人算不如天算,照著喜佳的講義自己做的工具包,上面標示的磁釦大小和網拍上標示的方式不同,結果上次的工具到貨之後,發現還是少一顆磁釦,門市又缺貨,只好又再跟賣家訂一次。

這家是2500免運,前兩次加起來買到三次免運以上的金額,所以問問看不知道可不可以這一次也免運(這一次加一加也買了1000多),結果得到不行噢不能累計的答案,這也是意料之中,只能說是不太體貼的賣家但其實她也沒有違反她的規則。

但是接下來的信件當中就出現:下面報價需要指定地點下標(*其他地方下標需要另外報價*)的字樣,指定的賣場是13元的磁釦。

這裡讓我覺得不好的點在於,一來所謂的「下面報價」和賣場裡面標的價錢是一樣的,並沒有因為她提供的報價單而有不同,在指定地點下標也不在她的賣場規則裡面,二來把之前她寄來的報價單找出來,之前的報價單並沒有特別有這一行,讓人難免有一種「這是因為上次我找不到有寫指定賣場的信件而在一個147元的布料賣場下標」的特別「提醒」。

我知道網拍上的賣家開「專屬賣場」規避交易手續費的風氣行之有年而且網拍網站本身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是第一次訂購我也是在布料賣場下標沒有收到這種「提醒」,而上一次的交易金額高達四千多元,為了13元還是147元的手續費如此這般,實在讓人有點反感。

本來很在意賣家的這種「特別提醒」,下午逛逛網拍其他店家之後,發現這個賣家的特色是賣了很多門市有的工具和配件,車縫線和布料也有一些,但是論價格和布的花色,既不是最喜歡也不是最便宜,既然不喜歡這種為了147元的手續費如此這般的小家子氣風格,要選布做衣服就挑其他賣家的布也就好啦。

如此這般,本來還在想要不要分享之前訂她的布做的包包給她看,但商人畢竟是商人,不是朋友。於是退掉其他原來想做洋裁的布,寬心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eEinsamke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